当前位置:首页 识谣辨谣 > 专家解读

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属病?手术五年后不会复发?真相来了!

发布时间:2023-07-07 04:43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流言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许多人认为“乳腺癌有早期典型症状”“乳腺有结节一定会得乳腺癌”,还有传言称“只有女性才会患乳腺癌”“乳腺癌手术五年后不会再复发”,那么,真相是这样吗?

  分析

  什么是乳腺癌?

  乳腺癌是指发生于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液或血液向全身播散转移,最常见转移至骨、肺、肝、脑等重要脏器,是危及女性生命健康最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应当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组织病理学等来进行。

  乳腺癌5大流言鉴真

01

  流言:乳腺癌只有女性才会患病

  分析:不正确,男性也会患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不到1%,但近年来其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研究数据表明,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1.2/10万,确诊的平均年龄为67岁。同时男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高出19%。

  02

  流言:乳腺癌有早期典型症状

  分析:不准确,乳腺癌没有早期典型症状。

  乳腺癌早期不易被患者发现,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以下为乳腺癌的典型体征,多在癌症中期和晚期出现。

  1.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

  3.皮肤改变: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乳房悬韧带(又称库珀韧带)后与皮肤粘连,出现酒窝征。若癌细胞阻塞了真皮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

  4.乳头回缩、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

  5.腋窝淋巴结肿大。

  03

  流言:乳腺有结节一定会得乳腺癌

  分析:不一定,有结节不代表就是得了乳腺癌。

  乳腺结节是指通过检查发现乳房内有一个结构不同于正常组织的包块,在没搞清楚具体是什么疾病之前统称为结节。许多乳腺疾病如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等都可能表现为结节。

  乳腺囊肿主要分为单纯囊肿和积乳囊肿,一般用乳腺超声来判断囊实性。

  乳腺纤维瘤为无痛性肿块,其大小与月经周期无关,一般生长比较缓慢,多发于青年女性。

  乳腺癌在初期多为无痛性肿块,通常几个月甚至几年无任何疼痛感,一般质地较硬,多数单发,活动度差,有些可以与皮肤粘连,一段时间内可迅速发展。肿块与月经、情绪无关。

  04

 流言:没有乳腺癌家族史就不会得乳腺癌

  分析:并非如此,没有乳腺癌家族史也可能会得乳腺癌。

  乳腺癌和遗传确实有一定关系。但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有家族史的人群只是一小部分。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患癌风险会比正常人更高,需要定期检查,做好预防。但没有家族史的乳腺癌患者生病许多都是因不良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引起的。

  05

  流言:乳腺癌手术五年后不会复发

  分析:不一定,五年之后乳腺癌患者的复发转移风险逐年递减,但是依然有复发转移的可能。

  早期乳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高达90%,经过前五年的危险期后,大部分患者能够获得长期生存。在迈过五年这道坎后,有些乳腺癌患者完全放下戒心,没有定期的复查,而这也给了癌细胞可乘之机。

  乳腺癌患者发生远期复发转移的原因与患病年龄、是否绝经、是否新辅助化疗、是否术后辅助治疗、淋巴结转移数目等息息相关。规范治疗是预防远期复发转移的第一关!建议术后的乳腺癌患者最初2年每3~6个月1次复查随访,其后3年每6个月1次,5年后每年1次。

  哪些人士是乳腺癌高风险人群?

  《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2022年版)》对于乳腺癌高风险人群的定义是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的人群或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

  (1)有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及兄弟、姐妹)乳腺癌家族史;

  (2)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

  (3)有胸部放疗史(30岁之前累积放疗剂量≥10 Gy);

  (4)40岁以前被诊断为小叶原位癌(LCIS)、乳腺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ADH)或小叶不典型增生(ALH)病史的女性。

  除了有乳腺癌家族史,或者有卵巢癌家族史是高危人群之外,长期吸烟、嗜酒;作息紊乱,睡眠不足;肥胖人群、高脂饮食;从未生育或者生第一个孩子时年龄超过30岁,未哺乳;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月经初潮早(12岁之前)和绝经晚(55岁之后)的女性;绝经后长期服用激素补充剂女性(>5年以上)等群体也有患癌风险。

  建议筛查的起始年龄

  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影像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从18岁开始就应该进行乳腺癌相关知识的宣教和乳腺查体。

  对于高危女性,根据患癌风险的不同,需要提前进行影像筛查:推荐携带高外显率有害突变基因的健康女性,筛查起始年龄提前至25岁;

  对于具有小叶原位癌(LCIS)、乳腺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ADH)或小叶不典型增生(ALH)病史的女性,从确诊LCIS、ADH或ALH年龄开始;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女性,开始筛查年龄应比家庭中确诊为乳腺癌时年龄最小者小10岁,但应≥25岁。

  预防乳腺癌应当做好下列这些措施

  1.早睡早起,不熬夜;

  2.坚持运动,多锻炼;

  3.乐观心态,少生气;

  4.控制体重,管住嘴,控制高脂、高盐、高糖、高能食品的摄取,戒烟控酒。

  另外,建议避免长期使用避孕药;早生育,多哺乳、忌多次人工流产;关注部分乳腺良性疾病,并定期随访,积极治疗。

  结论

  乳腺癌没有早期典型症状;没有乳腺癌家族史也可能会得乳腺癌;男性也会患乳腺癌;不是所有结节都是乳腺癌;乳腺癌手术五年后依旧要定期复查,防止复发转移。

  作者:胡忠东 副主任医师、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健康中国行动宣讲员

  审核:郑晓东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乳腺中心主任医师